苏海院党员应知应会党的知识(2020年第一期)

发布者:国资处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80

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是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要做到“一个凸显、一个统领、一个坚持、一个融入”。即:

一个凸显:要突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

一个统领: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一个坚持: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

一个融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四、党的政治路线是什么?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决捍卫、坚定执行。

五、全党必须坚定的政治立场是什么?

   政治立场事关根本。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

六、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增强政治功能?

党的基层组织要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下大气力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七、首要政治纪律是什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哪“五个必须”?

首要政治纪律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五个必须”,即: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

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

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

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八、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讨论的发言中,提出哪七个“坚持”?

1.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4.坚持新发展理念;

5.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6.坚持人民民主;

7.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完成时间:20206月,学习要求: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