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院党员应知应会党的知识(2021年第3期)

发布者:国资处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10

【编前语】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迢迢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的引领。本期应知应会党的知识整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六个党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增强担当奉献的自觉。

 

1】红船精神

19217月,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红船由此得名并名扬天下。

上海党的一大会议、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井冈山精神

1927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发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3】长征精神

  193410月至1936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4】遵义会议精神

  19351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遵义会议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是求索精神,其内涵主要是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

5】延安精神

  延安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活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6】西柏坡精神

  19485月至19493月,中共中央曾在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

“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完成时间:20215        学习要求: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