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院党员应知应会党的知识(2021年第4期)

发布者:国资处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0

【编前语】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在此期间的多次重要会议,作为党的领导集体共同智慧的结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的发展方向。本期应知应会党的知识整理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的九次重要会议。广大党员要更好地领悟中国共产党敢于解放思想和理论创新的历史,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之姿和浩然正气。

1惊天动地铸雄师——八七会议

192787日,中共中央冒着白色恐怖,在汉口秘密召开了有20多人参加的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方针,从而开始走上创建中国工农红军,进行土地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点。

会上,毛泽东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

 

2】生死关头的抉择——遵义会议

1935115日到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军事上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党在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3】 永远高扬的旗帜——党的七大

19454月至6月召开的中共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会议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一切工作的方针,反对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也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它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从此,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和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4】豪情满怀绘蓝图——七届二中全会

1949  35日~13日,在中国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召开了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报告中指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点必须由农村转移到城市。

这次会议为迅速取得民主革命在全国的彻底胜利,以及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作了充分的准备,是在中国革命转折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不仅对迎接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而且对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 

5】忽如一夜春风来——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1218日——2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和以前的“左”倾错误,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6旗帜指引康庄道——党的十五大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不仅对邓小平理论作出了新的概括和新的阐述,而且取得新的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从此进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阶段。

 

7与时俱进谱新篇——党的十六大

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成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8】科学真理放光芒——党的十七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071015日召开。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所面临的历史课题。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9】伟大复兴新征程——党的十九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1024日在北京召开,举世瞩目,盛况空前。

十九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8900万党员高度团结一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为完成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最重要的实践意义是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最重要的世界意义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完成时间:20216 学习要求: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