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院党员应知应会党的知识(2021年第5期)

发布者:国资处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0

【编前语】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

1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3】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4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多亿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5】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6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7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8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9】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简述其基本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10】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哪“九个必须”?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完成时间:2021年9月,学习要求:熟悉